返回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情暖中秋,爱在大理” 理大留学生非遗 博物馆内庆中秋

发布时间:2020-07-02

“情暖中秋,爱在大理” 理大留学生非遗

博物馆内庆中秋

2019年9月11日下午,时值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外专外教和留学生代表、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及大理州政协、大理州外事办、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来到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与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欢聚一堂,共叙佳节。

  image.png

 

在大理州政协的关心组织下,自2013年起,我校相继开展了“我心中的大理”为主题的留学生中秋演讲比赛,以“保护洱海”为主题,参观中国水环境集团的古城污水处理厂—洱海湿地保护工程等活动,通过不同主题的活动使我校的留学生和外专外教亲身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关怀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中国的传统以及大理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image.png

今年的主题是“情暖中秋,爱在大理”--留学生中秋大理州非遗文化体验及文艺演出活动。活动伊始,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各级领导与外专外教和留学生一起参观了非遗博物馆的系列展厅,深度领略了白剧艺术、白族堂屋、剑川木雕、彝族打歌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情况,开启了走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门。通过实地参观,我校外专外教和留学生们切身体验和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了中外文化的沟通与交流。image.png

   第二阶段的活动由大理州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李迎春主任主持。大理州政协副主席王瑛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联谊活动的形式向留学生、外专外教们转达大理人民的浓浓情意,希望在大理大学工作学习的外专外教能把大理当做第二故乡,热爱大理,宣传大理,用实际行动为大理的非遗传承与保护贡献宝贵智慧和力量,让大理的民族文化更加广泛传播与弘扬。

image.png 

我校李小兵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非遗文化体验联谊活动,旨在让留学生们在感知、体验中了解 “白族扎染”“霸王鞭”“剪纸”等,走进大理民族民间文化,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大理,同时,也让广大师生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image.png

 

接着,州政协与我校领导一起给师生代表赠送了传统的中秋月饼,为他们送上真诚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祝愿他们家庭幸福、学业有成。

 

月饼赠送仪式后,我校外专外教和留学生代表与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起登台联欢,共庆佳节。其中,由非遗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丽女士和她的学生带来了声音清亮、甜美,白族韵味浓郁的白族大本曲;由彝族打歌非遗项目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字汝民先生带来的呼吐吐吹奏《彝山踏歌》、树叶表演《小河淌水》《五朵金花》。最后,我校留学生带来了印度-尼泊尔文化风情舞、太极、现代非洲舞,联谊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此次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加深了我校外专外教和留学生们对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艺术的了解,也让留学生们体会到中国传统中秋佳节的幸福美好,使他们能更好地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实践者,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使得远离家乡、在外工作、求学的外专外教和留学生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大理人民的热情和大理大学对留学生的关怀。

                                                     

图文撰稿:杨  

 图片编辑:石少华

审核:刘凤钦

签发: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