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大理市公安局为我校2019级留学生新生 开展中国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29

2019年12月5日下午,我校2019级“留学生学前教育系列活动”之“中国法制进校园专题讲座”在大理大学古城校区如期举行。大理市公安局罗佳副政委、大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杨茗茗大队长、北区派出所张继军所长等公安民警走进校园,为我校来自泰国、越南、老挝、越南、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尼泊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叙利亚、安哥拉等13个国家的近200名2019级语言预备、本科和硕士留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中国法律法规与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我校外专外教代表、留学生外籍管理员,以及各学院从事留学生管理和教学的相关教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由学校留学生教育服务中心周琳副主任主持,留学生教育服务中心刘明主任代表学校感谢大理州市公安局长期以来对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高度评价了近年来大理州市公安部门在警校合作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强调说,自2002年开始留学生教育以来,学校每年为留学生新生开展的学前教育系列活动就成为了学校的常规工作,也是留学生迎新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公安民警亲临校园开展的中国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是留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留学生在中国愉快留学、安全留学的保障和前提。

image.png 

 

大理市公安局罗佳副政委代表大理市公安局欢迎全体留学生不远万里到大理大学留学。她希望所有留学生新生在感受和体验大理优美自然环境、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能认真学习和遵守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学校的相关校纪校规,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在未来几年的留学生涯中,努力学习,愉悦生活。

image.png 

大理市北区派出所张继军所长就留学生经常涉及的中国法律法规做了介绍。他结合中国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中有关外国人在中国学习和生活需要重点注意的章节和条款作了重点解释和说明,并引用真实案例,就禁止本科留学生校外租房、交通安全、禁毒防毒和电信诈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给我校留学生在华学习、生活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指导和建议。

image.png 

 

大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杨茗茗大队长重点介绍了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大理市公安局和大理大学共建的境外人员服务站的相关情况,就留学生在华留学最关心的护照和签证等涉外管理具体事宜作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并结合我校留学生在申请签证或居留许可、停留居留注意事项和需要注意的违法违规情形和日常生活安全提醒等方面,给留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留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增强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image.png 

 

我校举办中国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旨在加深和加强全体留学生对我国法律法规的敬畏和理解,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推动我校外国留学生的规范管理,促进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全体留学生能平安顺利地完成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涯,做到安全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和成功留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