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详情

“更好的我们”—留学生汉语学习小组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29

【“更好的我们”—留学生汉语学习小组侧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在配合学校相关防控工作的同时,有这样一群留校的留学生,创建汉语学习兴趣小组,互相学习汉语,在丰富留校生活的同时,也让假期变得更加有意义。让我们通过侧记,走近这群热爱学习的同学们。

 

【互帮互助,学习小组初成】

 

      据张凯奇介绍,寒假期间,来自缅甸的Khine Zar Chi Htet(张凯奇)与来自坦桑尼亚的Majaliwa Bernard Ntazimila和 Eric Martin三名留校留学生交流了想法,想要帮助低年级的学生学习汉语,进而通过汉语水平考试。


      三人一拍即合,1月24日,一个名为“better us”的微信群正式组建。三人、五人……短短时间内,群内的学习成员迅速扩展到39名留学生。通过群内分享“HSK Online”“Hanbridge”上的学习内容来进行有主题的学习讨论,成员们积极参与学习,转发学习体会和心得,接连刷屏。

 

image.png 

      汉语学习群里,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配合凯奇,自行复印HSK初级学习教材,不断交流,学习气氛浓郁。


      除了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学生们还采用了多种不同的汉语学习的教法,结合汉语水平考试四级的要求,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帮助低年级同学们熟练掌握汉语。


      大部分2018和2019级的新生在上课前大多只具备入门级水平,现在在词汇拓展和写作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汉语学习的热情,能鼓荡起奋进的风帆。

image.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习小组的成员们也取得了一定的学习成果,让我们来看看他们都有怎样的收获和反馈吧。

 

【学习小组反馈】


问: 你为什么上这个汉语班?

答: 我想在假期间学习汉语,而不想浪费这个时间。

 

问: 上了这个课以后,你自己觉得你学习汉语有进步吗?

答: 与我加入的第一天相比,我在词汇的识别,书写和阅读技能方面有了巨大的提高。

 

问: 对你来说这个汉语课有用吗?

答: 我在学习汉语方面缺乏指导,这个课程为我提供了如何有效学习汉语的方法。


问: 你觉得课堂上用的教学方法对你有用吗?

答: 这个方法很有创新和创造,它让学习变得有趣。

 

问: 你对刚开始学校汉语的其他留学生有什么建议呢?

答: 我建议每天复习单词,因为单独记单词很难。通过听对话,音乐或看电影和视频等方式来关注汉语发音。

image.png 

      目前,学习小组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除了线上学习,他们还在户外开展一些活动,为他们汉语学习搭起了珍贵的平台,希望之后有更多的留学生能积极参与其中。

 

image.png 

      此次学习小组的发起人——张凯奇,来自缅甸,是我校2018级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主修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入学以来,她成绩优异,积极上进,主动参与各类留学生活动。她说,创办学习小组后,她很快被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通过近两个月的学习分享,更是让她深刻感受到,学习小组不仅让更多的同学们提高了汉语水平,也让自己在专业拓展中不断成长,既增强自己的信心,又增进了和同学们的友谊。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虽然目前成员多少还有些青涩稚嫩,但随着小组学习不断深入,学习成果一定能够落地生根。掌握好汉语,这些留学生有望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书写美丽来华留学篇章。目前,我校留校留学生176名,此次汉语学习小组既丰富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也保持了他们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继续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兴趣小组涌现,在理大学海里激起更多美丽的浪花。